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不期不待 沒有傷害




婆婆是我很久很久以前的老師的家裡長輩,今年過年後因為胃出血來到急診室,老師聯絡我說腸胃科沒有病床,問我能不能幫忙。

因為外科還有病床,我就先把婆婆收到外科病房我名下,並請腸胃科共同照顧。之後病情有多次不預期的變化,安排了許多檢查,也常常會診感染科、胸腔科,當然也常聯絡原本共同照顧的腸胃科。
隨著住院越久,病情沒有如期望地好轉,家屬也是越來越焦躁。某個中午我正在扒便當的時候,老師傳Line來說:「我們家屬現在都在病房,你可以來解釋一下病情嗎?」
這個時候我已經不太高興了,因為我覺得用這種方式傳喚我很沒有禮貌。
但真的讓我受不了的是,第一千零一次病情解釋完之後,老師的哥哥說一句:
『為什麼要住外科,這一開始不是就應該住內科嗎?』

這一開始不是就應該住內科嗎?
這一開始不是就應該住內科嗎?
這一開始不是就應該住內科嗎?

這句話真的剪斷了我的忍耐線,馬上拜託熟識的內科前輩,隔天就把病人轉去內科病房了。
(後來拖累了這位前輩,我感到很抱歉)


Welcome to Taiwan


大漢是外籍人士,手術後定期在門診追蹤。手術部份結果不錯,也沒有什麼併發症。
這次來門診卻是下肢異常神經疼痛與多日無法順利排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本來閃過一絲想讓他去急診抽血排檢查的念頭,後來想想又覺得狀況雖然嚴重,但不緊急,就決定還是讓他住院治療及檢查好了。
但這陣子病房滿床,我就在門診看到一半的時候,打電話問了入院處、問了急診觀察病房、問了VIP病房,最後終於在燙傷病房借到一床,順利幫他找到床位。
住院後一方面處理他的神經疼痛問題,一方面安排多樣檢查。
住院前三天,除了核磁共振之外,其他林林總總檢查作了五六樣,結果在第四天早上,病人很不高興地說:『我住院這麼久了,就只有給我止痛,每天只能作一兩個檢查,到底核磁共振還要等多久!?』
『你們這麼大間醫院,是有幾台核磁共振?』
『禮拜六能不能作到? 不能!? Why!? 禮拜天能不能作到? 不能!? Why!?』

你老兄的咧~ 在你的國家,你痛死了也是要看家醫科醫生要不要給你止痛藥,而且還是從普拿疼開始給起;
你沒有四肢癱瘓之前,三個月內能作得到核磁共振?
全球健保真的好,外國人來台灣也知道健保卡比什麼都好用~ 便宜便利又快速~
我是不知道六日核磁共振的檢查作到幾點,但是平日檢查都是作到半夜放射師才能休息;
禮拜五下午開出的檢查單,禮拜一早上能作到,除了台灣還有哪裡這麼美好?


所以我丟下一句:『Because here is Taiwan.』我就掉頭就走了。

(聽說後來大漢在病房一直大罵髒話)


南橘北枳


齊國的晏嬰出使楚國,楚王於宴會上故意讓臣下押著一個犯人到面前,假意詢問:『這是什麼人?犯了什麼罪』 臣下答:『這是個齊國人,犯了盗竊罪!』
楚王問晏嬰說:『齊國人生來就愛作小偷嗎?』
晏嬰答:『橘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子,;生長在淮河以北就變枳了。』
橘果實大而甜,枳果實小而酸苦不能食用。兩者外觀雖相似,內容大不相同。

為何?

晏嬰回答:『此人在齊國不偷不盜,來到楚國卻變小偷,難道不是楚國的風土民情使人民變得愛偷盜嗎?』


沒有期待 沒有傷害


其實這兩個病人,我不理他們也沒差,他們的病狀本來就不是我的專科負責的範圍。
只是一個念在是以往的師長的親人,一個念在是手術後門診追蹤的病人(其實他是老師手術後的病人,只是我的門診時間他比較方便所以才術後在我這裡追蹤而已)。
如果我沒有收他們住院,對我沒有差,對他們來說,可能有差。

一個會在急診室跟急診觀察病房不知道等多久才能住院;
一個可能會在神經科、疼痛科、泌尿科門診之間輾轉求診而且不會有人讓他住院作檢查,這些檢查門診排程至少要一到兩個禮拜才能都做完,檢查完之後有沒有得治又是一回事,在那之前他要自己想辦法跟神經痛作伴了。

那我不用幫他想辦法嗎?

我又不會痛!

-------------

臨床運作上,有很多是檢查單、報告單、藥單、病歷上面看不見的東西:
我沒有值班,要請值班總醫師去幫我看他不需要看的內科胃出血急診病人,請他幫我生出一張外科床好讓病人住院;
住院後有任何腸胃的問題,還要請腸胃科醫生再來看她一下、給點建議;
要作尿路動力檢查,我先問過泌尿科醫師的建議,泌尿科醫師也有不確定的地方,他再幫我向檢查室確定,之後再對我答覆;
神經症狀的問題,先請熟識的神經外科醫生經由我的描述來給予病情的建議;
疼痛的問題,也先請教疼痛科醫師管制藥物的使用,對方也給我很實質的法規上面要注意的事項的建議

這些都是所謂的聯絡請託的事情,
也是所有的看得到的紀錄裡面都不會呈現的東西。

當然我們可以開完檢查單、會診單之後就不管它,
可是常常我們會去找自己覺得最適合的、最能處理這些問題的其他醫生或同仁,
「拜託」他們幫忙作個檢查、「拜託」他們判讀一下報告、「拜託」他們接手處理其他治療的部份...
這些都是看不到的地方,只有自己知道有沒有做過。


因為有做,才會以為有付出的錯覺,下意識就會有所期待:
『我對你這麼用心,你應該要感到感激!』

這實在錯得離譜!

事實上,一來對方不會知道你用了什麼心;
二來就算知道,他也沒有義務要感激!(又沒人要求你做這做那的…)
沒有!

只是當被抹殺這些曾經的努力的時候, 還是很難不憤怒。
話說回來,在憤怒什麼?
因為我覺得應該被感激,但是沒有,而是被認為做得不夠好,所以感覺被背叛了嗎?

但是其實他們並沒有背叛什麼

他們只是作自己而已   相當真實地:
『為什麼排檢查這麼慢!這可是台灣耶!地球人都知道台灣醫院作檢查是隨時我想要作就隨時可以作得到的耶!』
『內科沒有病床,你為什麼要幫她找外科的病床!』

以為做了很多,其實沒有人領情。


依法行政,謝謝指教


這種時候,就會覺得這些傢伙還不如經由急診或會診收來的病人;
他們只是因為我值班  所以被迫收到我這裡的。
在之前他們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們,
大家沒感情的。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公事公辦。
我只要治療有合常理,不要被告就好;
開檢查開藥,死守健保規範就好。
有沒有效、會不會好?
嗯哼~ 我不知道,我也無所謂
很無情?
但我只要不被告不被核刪就好,講什麼情?

拜託高手幫忙處理、拜託檢查室早點排到檢查?
免了~
這是要靠交情的
你我之間沒有交情,我為什麼要為了你去支用我跟其他同事之間的交情?


我不知道為什麼寶寶心裡苦的時候不說...
但是我心裡很幹的時候我一定會說出來的…